哆啦A夢的縮小燈與模型屋搬家計畫 (作業系統升級必活技)
By HUNG Chao-Kuei on Wednesday, September 9 2009, 22:40 - Permalink
Windows 7 就要出來了。 即使您暫時還不打算升級, 在未來兩三年內, 有可能您還是必須考慮把 XP 升級成 Windows 7 或升級成 Linux。 升級 office 經常是因為盲目無知而 被利用; 但作業系統的升級, 有時候確實是有意義的。 升級的過程當中, 您可能會青黃不接灰頭土臉, 裝好了新系統, 才發現還有些地方無法完全取代舊系統。 不管將來是升級成 Windows 7 或升級成 Linux, 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。
哆啦A夢送您一個解決升級問題的好點子。
作業系統升級, 就像搬家。 換了一個不同的新環境, 很多擺設都要重新規畫, 也要重新適應。 最討厭的是, 有時候生活立即要用的東西一時還找不到; 甚至為了整修新房子, 需要在外面住好幾天。
如果有一個 (或好幾個) 小小的熟悉的模型屋讓您暫住, 可以滿足 80% 的日常生活功能, 搬家的痛苦就少很多了。 更好的是, 以後系統遇到任何狀況 -- 例如中毒當機等等 -- 都可以回到這個 80% 功能的 縮小模型屋 暫時繼續安穩生活。 聽起來像小說; 可是您千真萬確可以享受得到。 請給自己一個機會。
「大雄, 今天要把房間打包好, 明天我們要搬到 Windows 7 新墾地去了。」
「又要搬家... 很麻煩耶...」
「賣闊售富公司規定的。 靜香他們家也要搬了啊。 而且如果繼續留在這裡, 再過幾個月就買不到銅鑼燒了。」
大雄回到房間, 躺在床上望著打開門的櫃子和櫃子裡滿滿的東西, 又望望房間中央的空紙箱, 越想越煩惱, 越想 zz 越煩惱, zzz, 越 zzz 呼 zzz ...
* * * * *
「大雄, 收好了沒?」
「慘了... 都還沒收... 哆啦A夢, 救救我吧!」
「沒關係, 有個這 -- 模型屋。 還有這個 -- 縮小燈。」
哆啦A夢拿縮小燈照一照書櫃, 然後把書櫃塞進模型屋; 又照照衣櫃, 也把它塞進模型屋; 還有書桌跟玩具櫃, ... 不到三分鐘, 房間就空了。
* * * * *
(第二天)
「奇怪, 剪刀到底是收在那一箱啊?」
「媽媽, 我的先借給你。 等我兩分鐘。」
大雄用縮小燈照一照自己, 走進模型屋, 在熟悉的抽屜裡找到剪刀, 又走出模型屋, 把自己放大, 回到新房子的客廳, 把剪刀交給媽媽。
* * * * *
(第五天)
「這個浴室的按摩浴缸好特別哦! 可是還是不太惜慣。」
「爸爸可以來我的模型屋洗澡呀。」
* * * * *
(兩個月後)
大地震, 新房子受損, 要請人來施工復原。 (咦, 這個有點不太像哆啦A夢歡樂的 feel...)
大雄一家在模型屋渡過三天。
* * * * *
(七個月後)
「今年暑假去夏威夷玩吧!」
「我要把所有的玩具都帶去哦!」
「就帶著你的模型屋吧。」
* * * * *
(兩年後)
「大雄, 明天我們要搬到賣闊售富公司的 Windows 8 新墾地去了。」
那有什麼困難呢? 明天起床以後, 只要走出模型屋, 用放大燈照一下全家人, 把模型屋背著, 就可以搬家了呀。 這次連爸爸媽媽也都學會了哦。 事實上他們已經不在乎現在最多人居住的是 Windows 8 新墾地還是 Ubuntu 12.04 新墾地了。 反正模型屋背到那裡都可以住; 而且現在大雄一家人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模型屋裡生活。
* * * * *
(十五年後)
大雄在即時通上告訴媽媽: 「學校宿舍淹水。」
「你還好嗎?」
「沒事。 我在模型屋裡面。 有三個同學跟我要模型屋去暫住。 能幫助這麼多人, 我的人生從來沒有這麼有意義過。」 媽媽感動得掉淚。 大雄真是變了一個人, 出國留學獨立自主, 還能做出比玩花繩更有用的事。
您的 「百毒不侵救命碟」, 不論帶到那一部電腦 -- Ubuntu 9.10 / Fedora 11 / Windows XP / Windows 7 / 中毒的 Windows / 沒中毒就已經夠難用的 Windows Vista / 日文版的 Windows / 沒有硬碟的電腦 / ... -- 只要那一部電腦可以用隨身碟開機, 您的隨身碟都可以讓您立即回到舒適習慣的生活環境。 當然前提是: 您已大量採用跨平臺的應用軟體, 例如 OO.o 與 Firefox 等等。 這並不是叫您現在就放棄 Windows, 完全改用 Linux。 這只是邀請您來感受一下您在 Windows 底下完全無法想像的樂活新體驗, 同時順便可以幫助您預先準備應付兩三年後升級 Windows 7 或 Linux 時將遭遇的麻煩。 您隨時可以回到您的 Windows。 沒有任何傷害, 不必有任何承諾要結婚的感覺。 請給自己一個機會, 花一點時間試住一下模型屋吧。
如果我有時光機的話, 還會邀請明年正在煩惱升級 Windwos 7 的您, 四年後又升級 Windows 8 時的您, 七年/十年/... 後, 一再面臨升級的您, 還有未來十年內每一次 「電腦中毒當機死掉」 時的您, 未來十年內每一次出國旅遊出差的您, 每一年面對 BSA 抓盜版的您, 我會把這些您通通一起請出來與現在的您圍桌懇談。 還有出國留學時, 正好遇到電腦當機, 無法用中文跟家裡即時通的您的子女, 我也會邀請每一次的他前來告訴您他的心聲: 到底是法文版 Windows 比較好用, 還是中文版 Linux 比較好用? 人無遠慮, 必有近憂。 (當然啦, 大雄對這句話應該是沒有反應的...)
可惜我不是哆啦A夢, 也沒有時光機。 我只能提供您一個等同於縮小燈和模型屋的作業系統搬家計畫。
Comments
一、
我不反對這篇文章的主要論點,即以「可開機linux 隨身碟」作為備用系統。
不過在提出「狡兔三窟」的方案供參考。
升級時可不動原先系統,將新作業系統安裝在外接或第二顆硬碟,慢慢將三方應用程式及必要的資料轉移過去,等到確定沒問題再切換使用新系統。
這樣做能同時保有新舊系統,也不會因為新系統的狀況中斷工作,因為舊系統還在那裡。
二、
為何要升級Windows 7 ? 有這個需要嗎 ?
視窗七有哪些新特色,使用者享受的到嗎? 新特色是否需要重新撰寫過的應用程式才能發揮? 這些能發揮視窗七優點的新版應用程式要多少授權費? 值得為了這些好處花錢使用新作業系統+新應用程式嗎?
最後,微軟的步調是每三年推出新版作業系統,不算太長,用戶可以繼續使用目前的作業系統,直到廠商推出下一版。
三、
在下不同意文中的一個說法:「沒中毒就已經夠難用的 Windows Vista」,請教這說法的假設、前提及適用範圍。
我個人偏好Vista 勝過XP 在於三點,大幅提高的安全性,記憶體管理,以及系統穩定性。
安全性方面,Vista 引入視窗未曾有過的「應用程式及使用者權限管理」、ASLR(Address Space Load Randomization,位址空間配置隨機化),加入PatchGuard 阻止對系統核心的修改(64bit 版才有),以及從防範攻擊入侵的角度開發。
這使得Vista 和XP 相比,XP 好比破爛的木造公寓,千瘡百孔,宵小有極多管道可入侵 ;而Vista 好比管理良好的社區大樓,銅牆鐵壁,出入口也有警衛把守,攻擊者需要更多步驟才能入侵,複雜與困難度提高許多。
以2008年的Pwn 2 Own 大賽,Vista 是在開放使用第三方應用軟體的階段,才被入侵成功,也許可見其在系統安全方面的改進。話說那場比賽中IE 沒被攻破,Safari 的漏洞被用作取得OSX 系統完全控制權的工具。
在記憶體管理方面,XP 因為這方面做的不理想,系統效能會因為連續使用而愈來愈低落 ;Vista 相對不大有此種狀況,可見在記憶體管理方面有很大長進。舉例來說,如果有個大型軟體因長時間運作顯得遲滯,Vista 下只要將該程式重新啟動即可解決問題,在XP ,此問題可能需要重新啟動整個系統。
在系統穩定性方面,對比XP 使用一年以上後,會覺得效能明顯變差,需要重灌,Vista 不大有此問題。在當機方面,在XP 下通常是整個環境一起凍結,而Vista 通常只有出問題的個別程式凍結,整個系統保持在可操作狀態。
這些就是在下擇Vista 棄XP 的原因,也說明我為何主張「Vista 比XP 好用。」
Vista 比XP 難用,或Win 7 比Vista 好用的說法,在國內大型討論區會引起激烈的正反方攻防,可見「Vista 難用」的爭議性頗大,沒有單一答案。
這篇的論點,應該是強調隨身碟的可攜性,可以滿足大部份人的需求又沒有版權糾紛。所以「現在大雄一家人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模型屋裡生活。」
Vista、XP、Windows 7 誰比較難用?除了格主,別人也覺得Vista難用﹕
卡優新聞網http://www.cardu.com.tw/news/detail...
「Vista作業系統常因硬體資源要求高、使用介面複雜,遭到眾多使用者詬病」
「裝好了新系統, 才發現還有些地方無法完全取代舊系統。」對IT高手來說不是問題,高手會寫程式、寫驅動。一般人也不會有問題,買新電腦搭新OS(不會硬體不相容,軟體下載新版破解。﹞,舊電腦繼續用或是送人。
如果格主有時光機,「每一年面對 BSA 抓盜版的您」,要怎麼請出來呢?如果人在坐牢,格主會幫忙「逃獄」嗎?
一、
在下提倡的「狡兔三窟」法,重點在於在同一台電腦上,利用外接或第二硬碟安裝新系統,主硬碟繼續使用舊系統。新舊系統皆可操作,讓轉換的過程就極為平順。
新舊房子緊密相鄰,愛住那就住那,搬家也方便,過程可說是無痛,
這「狡兔三窟」法也是根據標題「作業系統升級必活技」回應的,可說完全切題,和洪老師的建議沒有衝突,亦無版權上的問題。
二、
關於升級與否的判斷,個人覺得ZDNet 多年前的文章「
你該繼續使用Windows 98嗎?」,列出許多更換新系統前,應有的考量,值得作為指南,故將其挖出來。
http://www.zdnet.com.tw/enterprise/...
所有人在是否升級上,都應依據需求判斷,而非隨廠商和大眾輿論起舞。
二+、
大眾輿論認為Win 7 值得升級,在下依據自身判斷不認同,得出如果正使用Vista ,不值得升級Win 7 的結論。
打算再等三年,看看下一代視窗有無新特色,如檔案系統變革(ZFS或WinFS)、改進安全與穩定性、實用的搜尋功能、協助發揮多核心CPU &GPU的效能、...等。
比起Office 2007,試用Win 7 的經驗讓在下失望的多。在我的使用情境,Win 7 "No New Features !"
Win 7 在使用介面上的改進,並沒有讓在下操作的效率明顯提高 ;GPU 加速運算的特色,因為沒人拿錢砸我,不願用真金白銀去取得高檔顯示晶片及搭配軟體,無緣親身體會Win 7 用GPU 加速運算的效果。
(在下手上所有的機器,顯示晶片不是Intel 的,就是堪用的。)
為平衡一下個人對Win 7 GPU 加速功能的負面意見,貼一些廠商宣傳文。
[Computex 2009] Nvidia尋找GPU平行運算引爆點(上)(下)
http://taiwan.cnet.com/crave/0,2000...
http://taiwan.cnet.com/crave/0,2000...
Windows 7比你想像多更多 ?
http://chinese.engadget.com/2009/05...
隨身碟開機比較適合自由軟體,自由軟體修改成portable不會有版權糾紛。只要檔案格式和檔案系統支援,不用跨平台軟體也可以資料交換。隨身碟儲存資料比live-cd方便但是速度比硬碟慢。一般人在外面找不到可以用隨身碟開機的電腦,乾脆帶筆電用無線網路。除了方便攜帶和資料交換、秀自由軟體,用隨身碟開機的人比較少(因為有Ghost),學校或網咖會用網路開機如DBRL。但是隨身碟還是很方便,kntt用隨身碟裏的opera 10 portable上網,kntt做壞事就不會被別人知道了,嘿嘿嘿…‥
t7707051兄用外接硬碟測試新OS是很好的建議,如果升級新OS也要升級新硬體,舊OS不一定支援新硬體,格主的「模型屋搬家計畫」會比較好,因為格主可以把「自己的模型屋」放在「口袋」裏搬到「舊墾地」(別人的舊電腦)繼續PO文。
一般人升級OS不像IT專業人員下載試用版做測試,買新電腦的人也許會買隨機版OS,還是會看大眾輿論決定要不要升級。
t7707051 > 升級時可不動原先系統,將新作業系統安裝在外接或第二顆硬碟
是的, 我的硬碟裡面也灌了五六個版本的 linux; 外接硬碟跟隨身碟也都灌了一堆。 [沒時間用, 真是可惜 :-) ] 狡兔多窟是小心的玩家應有的基本態度。 但對於一般人來說, 光是要把 Windows 裝到同一部機器的另一顆硬碟, 恐怕就很挑戰了吧? 更何況是裝到外面去。 這時候花錢買一顆 Linux 可開機隨身碟, 不是簡單多了嗎? 我記得多數 Windows 用戶選擇方便優先於便宜, 寧可花錢簡單解決問題也不要自己動手安裝作業系統, 對吧? 而且... 一個 Windows 授權裝入多顆硬碟... 小心 BSA!
t7707051 > 為何要升級Windows 7 ? 有這個需要嗎 ?
完全同意。 不過這篇是寫給 [傾向終究升級] 的朋友看的, 就忍耐一下吧。
vista vs xp: 我沒研究呵 -- 沒空委曲自己去用這兩套作業系統 ;-) 順手找到一篇 tom's hardware 的 比較文章 (這頁是結論; 向前還有十頁) 而且比效能更重要的, 是 kntt 談的相容性等等問題。
最近走電子霉運, 連著壞兩部電腦。 在隨身碟上悠閒地過了兩週, 一點也不驚慌。 有空再寫這個經驗。
有分對Vista 比較公正的ZDNET 新聞:
研究:Windows 7開機速度沒比較快
http://www.zdnet.com.tw/news/softwa...
本質上(系統核心)相同的Win7 和Vista ,一個被吹捧的天花亂墬,一個被三人成虎打得"一無是處",荒不荒謬?
ZDNET關於Windows 7的文章,顯示消費者花錢越來越斤斤計較:
企業用戶:從XP升級至Windows 7沒那麼容易 http://www.zdnet.com.tw/news/softwa...
企業客戶:Win 7觸控功能沒這麼吸引人http://www.zdnet.com.tw/news/softwa...
在第二篇文章中高雄市資訊處說有興趣安裝具觸控功能的Windows 7電腦供民眾查詢資料。
自由軟體入口網站 Linux 多點觸控技術展示 http://www.oss.org.tw/?q=node/333
經濟部工業局:Blue Heron Network 發表 Linux 觸控面板用於家庭老人看護 http://ossdriver.oss.org.tw/?q=node...
現在一堆觸控螢幕,也不是Windows 7,為什麼要升級Windows 7讓民眾查詢資料?可見政府機關不知道自由軟體或是其他可以省錢的替代方案。
為什麼Windows7中有XPModel?XPModel的相容性?Windows7最大的敵人其實是XP,不是Linux也不是Vista, 消費者會等更多軟體和Windows 7(XPModel)的相容測試結果才會考慮升級?
經濟不景氣,軟硬體能用就用,大規模升級的熱潮不會出現,開放檔案格式或舊檔案格式可以增加檔案的互通性,消費者應該會比較歡迎。
to kntt
硬體方面,多點觸控已日趨普及,估計在未來1~2年內,多數筆電都匯具備多點觸控觸控板,就像目前觸控板在筆電上的盛行一樣。
修正一點,Win7 應該是對多點觸控有更完善的支援,
例如用兩點放大縮小功能時,Vista 或XP 是一級一級的調整,在Win 7 可能是連續,看似不中斷的放大/縮小。
這方面還有兩指到十指觸控等不同的功能,遠超過模擬滑鼠的用途。整合進系統介面,對開發可能有些幫助。
重點是,先前Windows 不像OSX 有和系統整合度更高的多點觸控介面,現在Win 7有了。
----------
題外話,Win7 有多點觸控的功能,對在下影響不大,因為我不用觸控板和滑鼠。
大家都好棒喔!!! (驚呼~)
小弟我今天逛到這來看到好多新知識覺得超開心的啊XD
希望以後還能常常看到大家為了共同的話題提出精闢的見解, 互相學習成長! 開心^^
把這裡家資料夾... 哈哈
大家加油喔!!
掰掰~
p.s. 祝大家新年快樂~~ =)
This post's comments feed